close

 

書名╲廣告表示:╴╴╴。老牌子.時髦貨.推銷術,從日本時代廣告看見台灣的摩登生活
作者╲陳柔縉
出版社╲麥田

文╲短編
圖╲短編拍攝

 

  這兩年朋友們去到台南,總不免俗地會到林百貨一遊。與台北菊元百貨僅差一兩天先後開幕的林百貨,是三年代摩登台灣的象徵之一,除了箱型電梯以外,更值得一提的是第一代OL也在這個時候出現了。大眾文化與廣告,特別能彰顯一個時代的普羅生活,好的壞的高尚的媚俗的都能從中嗅聞體感。

  禿頭退治、婦女保健、流線型設計的汽車、昭和式的AKB48,還有森永牛奶糖文學獎(俳句募集),許許多多這些那些,把書從頭翻到尾,會發現三零年代人的生活不輸現在,也是精彩得很、忙得很啊~

 

01 《廣告表示:╴╴╴。老牌子時髦貨推銷術,從日本時代廣告看見台灣的摩登生活》

廣告表示01   

 

02 全書624頁,不過似乎用了比較薄的紙,不會讓人有很厚重的感覺。

廣告表示02   

 

03 書名就寫在書背最上方。

 廣告表示03   

 

04 本書是經典長銷書《台灣西方文明初體驗》作者陳柔縉的最新成果。

 廣告表示04   

 

05 設計是王志弘,書衣拆下來可以直接當成海報,但真的有人會讓書沒衣服穿嗎?

廣告表示05   

 

06 裸體的書,是許多廣告圖騰、標準字的打凹。

廣告表示06   

 

07 線裝的方式更添增了古感,但螢光橘又恰如其分地鋪陳出現代感。

廣告表示07   

 

08 從目錄排版的方式,就可以清楚辨識出設計師的個人風格。

廣告表示08   

 

09 一九五年的中將湯廣告。那時法國新藝術(Art Nouveau)剛開始流行,右圖竟然就有微微的慕夏感。

廣告表示09   

 

10 三年代的禿頭藥廣告。防禿聯盟的發想挪用了國際情勢,也看得出日本人對於「分類」的著迷。

廣告表示10   

 

11 禿頭問題看起來困擾好多人,不如都倒退回去剃月代頭啊。

廣告表示11   

 

12 「用詩歌培養日本精神」,一九三七年皇民化運動開始,連民間企業各種活動也得符合國策。

廣告表示12   

 

13 龐帝克(Pontiac)車的廣告,摩登感十足。

廣告表示13   

 

14 東京少女歌劇團的全台巡迴,還刊登了主要成員的大頭照,儼然是昭和時代的AKB48

廣告表示14   

 

15 作者在序言末段感謝編輯。這本書獲得文化部編輯力企畫補助,何謂「編輯力」?這就是啦。

廣告表示15  

 

 

●想要多認識那個時代,你還可以讀:

 《台灣西方文明初體驗》,麥田出版。

 《島嶼浮世繪:日治臺灣的大眾生活》,蔚藍文化。

 《臺灣摩登咖啡屋:日治臺灣飲食消費文化考》,前衛出版。

 《日治台灣生活史:日本女人在台灣》,時報出版。

 《殖民地摩登》,麥田出版。

 《日據時代臺灣小說選》,麥田出版。

 《臺北城裡妖魔跋扈》,奇異果文創。

 

 

arrow
arrow

    WILL文創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