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廚房裡的人類學家
作者莊祖宜
出版社大塊

文/島編
圖/博客來

 

  本書作者莊祖宜的經歷很有趣,師大英語系畢業的她,曾經出過唱片,也曾於國中執了兩年教鞭。辭去教職後她滿懷熱誠與興趣,跑到美國攻讀人類學碩士,並且一路唸到博士班。想不到就在撰寫論文的緊要關頭,一次與廚藝學校的偶遇,使她赫然發覺自己的人生志業,應該是在熱烘烘的廚房。於是她毅然放棄即將到手的學位,報名廚藝學校,帶著學院歷練的人類學精神,一邊努力學習,一邊參與觀察,造就一本妙趣橫生的餐飲業田野報告。

  所以說,人類學真是無所不能應用的學問啊。從搖椅到廚房、從初民部落到現代社會,只要關乎人間事,滋養自人類學的知識都可以拿出來作為觀察的基礎。老實說讀完整本《廚房裡的人類學家》,還真的給他有點自傲己學亦源於這門學科的系譜呢。

  不過一般讀者也不必擔心,《廚房裡的人類學家》所有的文字皆集結自作者經營的同名部落格,每篇文章篇幅適中、筆觸流暢、 不掉書包、夾述夾議中也不失幽默詼諧,唯一的缺點就是不適合在宵夜時段閱讀,不然肚子會很餓。整本書分成三大篇章,包含作者在廚藝學校的經歷,在香港2星餐廳實習3個月的心得,以及對於當代餐飲文化的議論和介紹幾道簡易的食譜。很快地翻完這本書,其實最佩服的仍然是莊祖宜驟然轉業的決心和毅力,當然也羨慕她人生中每一次的轉折點,都得到家人溫暖的支持。

  倚賴路邊攤和平價餐飲過活的我,一方面訝異於米其林餐廳高度精緻化的料理形式,以及極端階級分工的廚房運作,但也不得不欽佩這些充滿創意和熱情的廚師。食物的藝術也許我永遠無法窺睹堂奧,但如果有機會一試這些美食,讀完本書後,我會更謙卑地開懷品嚐。

讀冊
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177681

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30839

廚房裡的人類學家   

arrow
arrow

    WILL文創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