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神的孩子都在跳舞
作者╲村上春樹
出版社╲時報出版

文╲謝予騰
圖╲博客來

 

  說起村上春樹的書,其實也已經沒什麼好特別拿出來說嘴的地方了。

  畢竟太多學者和評論家,無論在臺、日、中、西方各國,都已經有了很多的論文、評論和解析,實話實說自己這樣把他拿出來寫,也許會被很多人打槍說:「你看這不學無術的傢伙,寫那什麼亂七八糟又沒有根據的東西?」

  但也就因為如此,我想要完全跳脫現在所有評論的論點,用我自己的方式來看村上春樹這一本在臺灣出版的小說集《神的孩子都在跳舞》(所以請不要把它當學術論文來看,感謝您的大恩大德)。

  在之前我必須先承認兩件事,第一就是我看的是時報出版,由賴明珠所翻譯的繁體中文版(如果看過簡體本就會知道為什麼我得先強調),第二就是我並沒有看過原文版本,所以其中要是有一些爭議的地方,我還是會以翻譯本為主這樣,反正這篇文章開宗明義本來就是要討論翻譯本這樣。

  為什麼只選〈蜂蜜派〉這篇小說來討論呢?《神的孩子都在跳舞》這本小說應該是有很明確的主題性,都圍繞著1995年在神戶發生的大地震的相關人事物在發展呀,為什麼是〈蜂蜜派〉呢?

 

  答案是鮭魚。

  是的,就是那種平常我們到賣壽司或生魚片的地方,都可以看到那種橘底白條玟肉色的鮭魚,鮭魚卵也很大一顆,往往被拿來和小黃瓜一起弄成軍艦握壽司的那種。

  

  故事裡的主角淳平,是一個以短篇小說在文壇有著一席之地的小說家,他自大學時代的兩位好友,高槻和小夜子,在結婚生下一名叫沙羅的女孩後,很快就離婚了(高槻有外遇),而淳平則有一點類似替代高槻,在這個已經破裂但沒有決裂的家庭裡的功能那樣,陪伴著小夜子和沙羅。

  這裡有三個角色間的情況,必須要再稍加說明,其一是淳平和小夜子、高槻這在大學很友好的三人組,其實是隱藏式的三角戀,淳平和小夜子在故事的氛圍中明顯是相互吸引的,村上甚至明寫了「當然淳平愛小夜子。沒有懷疑的餘地」這樣的話,但是小夜子真正交往並結婚的人卻是高槻。

  其二則是由上引述而來,高槻原來是這三人組中最重要的份子,要是沒有了他,淳平和小夜子在大學基本上是搭不上線的,而高槻知不知道淳平和小夜子兩人之間的情感呢?

  我想是知道的。

  這表現在淳平知道他們兩人交往之後,在宿舍躲了一個星期,最後只有小夜子去找他,高槻隨便找了個「怕看到屍體」之類的藉口,並沒有現身;同時,高槻也在離婚後,問淳平要不要對小夜子求婚,這也就更明白地顯示出,高槻其實是知道這個好友與他的妻之間的情愫的。

  最後一個要說明的角色關係,是沙羅和淳平。沙羅在這個故事中,或許是受到神戶地震的影響(小夜子說「大概是看太多神戶地震的新聞報導」),在夢中一直有一個「地震男」要把她裝進一個小盒子裡,而淳平則用了正吉和東吉兩隻虛構的熊的故事,來安撫沙羅,沙羅在故事中雖然喊淳平為淳叔,但其實情感上的表現甚至比她的親生父親高槻還要親密。

 

  故事的最後,是淳平在幾經糾結之後,終於決定等天一亮,就對躺在身邊的小夜子求婚,同時思考到了如何對沙羅說出東吉和正吉,兩隻熊的故事的完美結局,來當做這篇〈蜂蜜派〉的句點。

  整篇故事看起來並沒有不能被瞭解的成分,但倒是有一個部分令我一直非常在意,又或者該說,是某一句話正中了我的心。

  也就是在淳平帶著沙羅和小夜子去動物園(高槻臨時要到沖繩去)的那個夜晚,沙羅回到房間去睡覺後,在淳平做愛之前,小夜子說的那段話:

 

「我們一開始就應該這樣的。」移到床上後,小夜子小聲地這樣說。「可是只有你不明白。你什麼都不懂。一直到鮭魚從河裡消失。」

 

  鮭魚這個比喻,最早其實是出現在淳平對沙羅所說的,很會抓鮭魚的東吉熊的故事裡,鮭魚們開了一個會,決定以後都不再去東吉所在的那一條河,自此,東吉就再也抓不到鮭魚了。

  小夜子不過是藉著淳平自己編的故事(熊的故事真的只是為了安撫沙羅而胡亂編出來的故事罷了),用力地刺了淳平一下。

 

  一直到鮭魚從河裡消失。因為不懂,你什麼都不懂。這個鮭魚可以被指為兩人交往的機會、求婚的機會、愛的機會,乃至於兩人原來可以共同擁有的美好青春的機會。

  一句短短的話,可以感覺到小夜子心中巨大而隱忍的疼痛與感慨,我論她仍是愛著淳平的,但還是忍不住深深地對他控訴:為什麼?為什麼你不早一點發現?為什麼你要這樣對我?為什麼我愛你而你卻不懂?

 

  〈蜂蜜派〉雖然看似一個美好的結局,但其實裡頭所糾纏的情感、愛恨是很深層而隱密的,小夜子的這句話,比高槻問淳平為什麼不對自己離婚的妻求婚時,要來得更有震撼許多。

 

  除了〈蜂蜜派〉,《神的孩子都在跳舞》一書中,還收錄了〈UFO降落在釧路〉、〈有熨斗的風景〉、〈泰國〉、〈青蛙老弟,救東京〉等五篇小說,還沒有看過的讀者,不如試試能不能和筆者一樣,於其中找到一句震撼心口的對白吧。

 

讀冊
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210232

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124835

 神的孩子都在跳舞  

arrow
arrow

    WILL文創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