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曲艾玲的A咖養成記:Follow me!美國大學,get it
作者曲艾玲
出版社台灣知識庫WILL文創出版

╲沾點
WILL文創出版提供

 

  擁有柏克萊經濟系學位,曲艾玲在書中詳述自己的成長經歷,與讀者分享她如何進入全美頂尖學府、畢業後遊遍世界並成功經營主持事業的人生之路,鼓勵年輕朋友把握各種機會開拓視野,追逐更寬廣的人生。

  曲艾玲的父母親一直以家庭為重,父親甚至願意放棄優渥的升遷機會,只為了能夠陪伴小孩成長,曲艾玲的A咖之路,溫馨的家庭生活可說是最重要的基礎。因為父親的工作,曲艾玲從小就開始了環遊世界的行程,在頻繁移居的年少時光裡,家人間的關係越見緊密,在書中內文處處可見:

  父親與哥哥曾騙我是衣索匹亞人,皮膚會這麼白,是因為家人很用心清洗。

  哥哥曾問我以後要做什麼?我動動腦說:「我要當孤兒院院長,因為我很喜歡小孩。」哥哥一聽,很認真地說:「那妳知道院長需要做什麼嗎?」他會主動找一堆資料,提醒我……

  雖然不同於一般臺灣家庭的生活,但仍能感受到彼此深切的親情羈絆,是本書最貼熨人心之處。

  在準備大學入學之時,曲艾玲深刻感受到東、西方學生及環境的差異,她認為每個人都應了解自我,不僅是面對升學或是申請頂尖學校的時候,其實每個階段人生規劃都應有主見與自我期許。在傳統華人世界中,爸媽常常是事無大小鉅細靡遺地保護小孩,孩子們有滿盈的愛,但失去了跌倒的機會,沒辦法多了解自己一點,也找不到想要的路。

  曲艾玲從小繞著地球跑的經驗,堪稱特別,那是我們一般人沒機會也無法複製的經歷,大部分人在一般臺灣環境下,觀念根深蒂固,難以脫出社會框架過生活。從小很自然地聽從師長、父母安排念書考試升學,也許有過走「偏」路的機會,但擔心失敗、讓所愛的人失望,百般躊躇後還是很乖地回到那條符合期待卻略顯無趣的道路。

  跳出去嗎?

  但總有很多阻礙:家裡沒有錢、年紀很大、身體不健康等因素,當我們面對各種抉擇時,容易陷溺在這些細節中,這也是我閱讀後最終的感觸,如果哪天我們願意在平淡的日子裡選擇勇敢地冒險一次,而不是一味無奈地嘆息,或許能找到心的方向。

 

Key

  1. 媽媽認為,事情應該往最壞的去想才能做最好的準備,但是我認為,正面能量永遠可以把你帶到正面的方向。(P40)
  2. 無知才是最大的敵人,很多事情會造成人們的恐懼,正是因為人們不懂,一旦你了解、接觸它,就不會有那麼大的恐懼了。(P66)
  3. 華人小孩很幸福,父母總是準備好一切,給小孩最好的享受,但很多事情就是要讓小孩慢慢學習,放手讓他自己做決定。(P123)
  4. 選擇工作時,應該看到的是這個工作可以為自己帶來什麼樣的成長,讓自己練就更多的功夫,這樣以後才能更有力量去追求更理想的生活。(P199)

 

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55572

曲艾玲.jpg   

 

arrow
arrow

    WILL文創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