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裝作沒看到
作者╲梅田俊作著;梅田佳子繪
出版社╲日出

╲巧編
╲巧編拍攝

 

  你也有過看到別人被霸凌(欺負、欺壓、施暴……)卻選擇保持沉默的經驗嗎?當下,你有什麼感覺?

  從「裝作沒看到」這個書名,很容易就猜到故事的主軸,你會想像書裡的人物肯定面對什麼不公不義或者不誠實的事件卻選擇假裝沒看到、通通不知道。是的,你沒猜錯。

 

「我和誠也還有小吉,拚命在畫畫,其實是,裝作拚命在畫畫的樣子。這時如果出聲的話,下次就換我們遭殃了。」

 

  你當下的感覺,跟這幾個孩子一樣嗎?

  萬一出聲了,也會跟著一起遭殃?

  是否,正是這樣一種保護自我的機制,使我們選擇沉默?然而,保持沉默,真的就能平安無事嗎?

 

「手被鬆開後,我回頭一看,原本在那裡的同學們都轉過頭去。誠也和小吉也走出教室了。就像我面對阿土被欺負,裝作沒看到一樣。」

「我為什麼要遭受這種殘酷的對待。我只是和大家做同樣的事而已呀。」

 

  沉默,並非永保安康的護身符。

  想起來了嗎?著名的德國牧師馬丁.尼莫拉(Martin Niemoeller)懺悔文:

 

起初他們(德國納粹黨)追殺共產主義者,因為我不是共產主義者,我不說話;
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因為我不是猶太人,我不說話;
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我繼續不說話;
此後他們追殺天主教徒,因為我不是天主教徒,我還是不說話;
最後,他們奔向我來,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當我們面對施暴者選擇沉默,就代表我們默許暴力的存在,那麼拳頭也許落在別人身上,但也可能落在我們頭上。純粹,是運氣的問題。你,賭博嗎?

 

  故事的最後,「我」做了一件勇敢的事,試圖向過去膽小怯懦的自己告別,結局有些無厘頭,未來也不可知,比較像是一種向「沉默」說再見的象徵。不是圓滿光明的happy ending,只是帶著一股淡淡的溫暖,期盼重新開始帶來一個更積極的將來。

 

  二十分鐘,你就可以讀完它!卻需要花很久的時間來思考它……

  如果覺得鄂蘭所闡述的「邪惡的平庸性」太艱澀,不妨把這本書當成入門的選擇。

  在我們學會勇敢之前,也許可以先學習思考。

 

讀冊
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741540

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69195

裝作沒看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裝作沒看到 日出出版
    全站熱搜

    WILL文創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