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星光墜在希伯來
作者/簡嘉誠
出版社/全力

文/伍薰(科幻、奇幻作家)
圖/博客來

 

  一部好的歷史作品,必須要具備什麼樣的條件?

  對於這個問題,我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見解。有的人可能著重於人物性格描寫是否貼近史實,有人可能著重於背景考據是否詳實,有的人則可能在意故事發展是否切合史實。

  對於什麼才是一部「好」的歷史作品,大眾的定義可能五花八門,有人要求寬鬆也有人要求嚴謹。而對我而言,我所給予這項定義,要說寬鬆似乎極其寬鬆,而要說嚴苛,似乎在某些層次上也算得上十分嚴苛。

  而究竟,我的判定標準是什麼呢?

  當然,我的判定標準跟作品本身有著絕對的關係,但判斷的依據既非人物、也非背景,自然也非工藝程度的考究或者情節是否按照史實。

  看到這裡,我想一定有人想翻桌問說:那你的判定依據到底是什麼?

  答案說來簡單,但或許也不簡單。

  我所認為一部好的歷史作品,必須具備了「在讀完這部作品之後,讓人有股想要去圖書館翻書,或者拜咕狗大神了解這個時代故事的衝動」的要素。

  好吧(汗),我知道這種西式句法很拗口,與其繼續在這裡扯些有的沒有的讓大家腦袋發昏的文辭,不如讓筆者舉幾個例子來讓大家實際體驗看看。

  看了雷利˙史考特執導的電影《神鬼戰士》(Gladiator)與HBO《羅馬的榮耀》之後,我對古羅馬的歷史產生了濃厚興趣,甚至從此迷上了學者鹽野七生的著作;雖然也因此發現《神鬼戰士》與《羅馬的榮耀》劇情實在嚴重偏離史實,但倘使沒有這兩部作品吸引我去閱讀更詳細的資料,筆者是不會發現這點的XD。另外,在看了克林伊斯威特所拍攝的《來自硫磺島的信》之後,我也一度沉迷於閱讀關於硫磺島戰役的資料。

  同樣地,在小說方面,我曾經看了田中芳樹的《風翔萬里》而回去翻閱我國古代的《隋唐演義》,進一步了解這些歷史人物的稗官野史(竟然還意外地看到好幾回隋煬帝主演的古代版春宮情節);也曾因為看了司馬遼太郎的著作(遠流出版的,名稱則有些模糊,好像是楚漢爭霸),而想去找史記看看秦末那場動亂的各國故事。自然,我也因讀了《神劍闖江湖》而想對日本幕末時代的動盪與劇變有更進一步的理解。

  因此,對於一部作品是否是好的歷史小說,我最大的判斷依據,便是在於:是否能夠讓讀者在讀了這部作品之後,故事的情節會吸引著讀者想對於故事所存在的時空背景做一番更深刻的探究。

  這項判斷依據或許乍聽之下有點怪異,但事實上卻是確有其根據所在──唯有一個好的故事,才能夠將讀者深深拉入故事情境,甚至激發出想要進一步了解關於故事時空的一切,而追根究柢,這所需要的,不僅是一個好故事,更需要好的說故事手法。

  而近期內給予我這種印象最深的作品,就屬簡嘉誠的漫畫作品《星光墜在希伯來》了。

  故事開始於二次大戰的波蘭,在高舉日爾曼至上主義旗幟的納粹勢力管轄下,擁有天籟般歌聲的猶太裔少女蜜拉,隨著她的族人一同在納粹德國的壓迫下進入了集中營,從此展開了那宛如人間煉獄般的生活……與此同時,身為讀者的我,也因故事而開始興起了「我是不是該好好讀一次二戰戰史」的念頭。

  二次大戰已經過去了六十多年,這場被視為有史以來規模最龐大、為禍程度也最大的戰爭,而戰爭期間的迫害與不平,即使在一甲子之後的今日,也仍舊在世界上許多我們尚未關注的角落持續發酵著。

  《星光墜在希伯來》談的是壓迫與壓迫中的希望,雖然是發生在多年以前的往事,不過許多不平與悲哀即使在現代社會裡也依舊還找得到蛛絲馬跡,就像是在第……呃!再講下去,筆者恐怕就要捏到許多人啦!

  因此,關於蜜拉這位墜在希伯來的星光,也請大家以自己的雙眼來欣賞關於她的精采故事囉!

 

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93452

getImag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星光墜在希伯來 伍薰
    全站熱搜

    WILL文創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